时间:2019-06-20 10:07来源:本站 【字体:

工会、总务处:

    根据安徽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度工会经费及食堂经费专项审计工作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对学院工会的计提、拨缴和使用以及食堂经费的收支管理情况进行了一次集中审计,审计内容包括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等在内的会计资料。现将审计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学院工会

安徽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院工会是在学院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开展学院工会的社会团体法人,并开设了独立的财务账户进行工会经费的收支核算与管理。截止2018年底,全院在职教职工232人,工会在职会员227 人,退休会员4人,所有会员均办理了入会手续并缴纳会费。

(二)学院食堂

安徽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院食堂于2004年成立,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委托社会企业经营管理,学院食堂主要负责学生一卡通的充值和经营单位的返款工作。学院食堂立独立的对公账户对学生一卡通充值的现金和经营单位的返款进行核算,食堂的收支均通过食堂账户进行会计核算。

二、审计情况

(一)学院工会2018年度收入总额356342.9元,其中财政拨付138000元,学院拨付190000元,会费28089.19元。全年支出总额331702.87元,其中用于全体教职工春节、端午、中秋三节的福利支出228116.87,生日卡62187元,教职工趣味运动会支出29900元,各项慰问金支出11499元2018年度结余24640.03元,加上年结余132804.62元,年末滚存结余157444.65元。

(二)学院食堂2018年度收入总额5995313.04元,全年支出总额4994890.70元,加上年结余1060599.16元,年末滚存结余2061021.50元,其中银行存款2057760.78元,现金3260.72元。

三、审计问题

(一)工会经费审计

1.记账凭证填制方面

记账凭证左下角附件张数应使用阿拉伯数字填写,2018年多数凭证都是用大写数字,有少量未填写;如2018年3月7号、8号凭证。

记账凭证合计金额应在最高位值数前填写人民币“¥”字符号,以示金额封顶,防止篡改。2018年所有记账凭证合计金额都未填写“¥”字符号。

2.会计科目设置方面

记账凭证教育事业收入未设置二级科目。如2018年6月15号、16号凭证。

年末支出类、收入类等会计科目未结转到本年利润科目。

3.会计账簿设置方面

设立工会会计总账和明细账,将经济业务按照总分类账户和明细分类账户进行分类登记,以便对学院各类经济行为进行记录。经审查,工会未设置总分类账,也未设置支出、收入类明细账。

4.会计账簿登记方面

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应每月结出余额,2018年现金日记账1、3、6、7、8、9、10、11、12月份并无结出余额,2018年银行存款日记账1、6、7、8、9、10、11月份并无结出余额

银行存款日记账应按照发生日期先后顺序逐笔登记,2018年9月35号凭证时间顺序记错,导致9、10月余额和银行对账单余额不等。

5.会计报表编制方面

2018年全年未编制资产负债表、收入支出表。

6.采购询价方面

学院工会依照《安徽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院工会委员会关于工会经费开支的规定》结合学院实际用于学院工会范围内的各项开支,主要包括法定节日发放福利、教职工生日卡购买、运动会奖品采购支出缺失履行询价或招标以及验收等手续。

7.报销流程方面

记账凭证20181月2号凭证,费用支出用于春节福利费支出,缺少验收材料、实名签收单

记账凭证2018724号凭证,费用支出用于购买生日蛋糕券,缺少验收材料

记账凭证2018933号凭证,费用支出用于中秋福利支出,缺少采购合同

记账凭证20181253号凭证,费用支出用于购买职工生日蛋糕,缺少验收材料

2018年1到31号凭证附件院工会慰问补助申请表均缺少申请人签字。

8.2018年全年职工法定节日福利支出(春节福利人均500、端午福利人均290.03元,中秋福利人均200元)990.03元,未足额达到人均1500元的标准。

9.本年度没有职工教育、培训等方面的支出。

10.院工会法人颜晓洁同志于2018年5月退休,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法人并无更换。

(二)食堂经费审计

1.会计制度体系方面

会计凭证的制单和出纳尚未实现岗位分离,不满足会计核算内部控制要求中的“账、钱、物分管”的原则。

2018年4月、5月、9月、10月记账凭证缺少出纳、制单签字或签章

2.记账凭证填制方面

记账凭证左下角附件张数应使用阿拉伯数字填写,2018年记账凭证均未填写。

记账凭证不可修改,如4月16号凭证,修改应作废。

3.原始凭证审核方面

消费明细单、收入汇总报表等原始凭证无负责人签字,如201813号、6号凭证,按照财务会计制度有关规定的要求,统计报表须具备完整的审批手续。

经营返款有些附件无收据,如记账凭证4月8号凭证、

9号凭证、10号凭证。

   4.报销流程方面

12月14号凭证购买校园一卡通缺少采购合同、验收

单。

5.账务处理方面

3月17号凭证显示长快机台消费金额123526.85元,比

相邻时期高一半不止,经查看附件已结终端消费明细中新增终端号1080编号机器消费金额高达71905.10元,人次仅140人同样5月5号凭证显示长快机台消费金额95587.5,比相邻时期高一半不止,经查看附件已结终端消费明细中新增终端号1080编号机器消费金额高达53900元,人次仅94人。

9、10、11、12月份消费金额高经查是因为学生增

多导致消费人次、金额增多。

6.会计报表方面

资产负债表期初数应为年初数,而不是上月期末数,所有资产负债表制表人,会计主管应签字盖章,另2018年全年未编制收入支出表。

1月、2月、6月、7月资产负债表“其他应收款”会

计科目期末余额为负数,经询问查,是因为学生充值饭卡金额,银行于半个月后才转至食堂账户,之间的差额导致产生负数,同时也存在着银行扣押半个月饭卡金额利息的问题。

7.学院制度方面

2018年9月开始每月计提3%营业额至会计科目“其他应付款-食品安全质保金”中,年底余额为134356.33元 ,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并无返还任何食品安全质保金。

四、审计建议

(一)工会方面

1.记账凭证应做到规范填写,附件张数使用阿拉伯数字填写,合计行金额数字前必须填写人民币符号记账凭证填写如有误不可修改,应作废重新填写。

2.完善会计科目设置,教育事业收入应设置二级科目;年末所有收入类、成本类科目都应结转到“本年利润”科目。建立完善的会计账簿,设置总账和各类收支等款项明细账以及必要的辅助账簿等。根据经过审核的记账凭证登记会计账簿,对工会经费的各类收入、支出明细进行逐笔记录并编制会计报表。对日记账、明细账要月末结出余额,以对账方便。

3.明确工会采购实施办法。严格根据省工会相关规定,按照学院工会的支出情况,结合学院实施采购的制度文件制定学院工会实施采购制度,明确小额采购的询价手续,大额支出的招标流程以及采购成果的验收手续,严格根据制度文件的流程要求和金额标准执行采购。

4.严格费用支出审核。根据建立严格的经费开支程序和授权批准制度,明确授权批准的范围、权限、程序、责任和相关控制措施,做到申请、经办、证明、验收、审核、签批等经费开支手续完备,原始凭证合法有效,相关附件齐全。

5.建议加大会员节日福利发放标准。

6.建议在职工教育、业务培训方面给予一定的投入,以增强职工及工会干部的工作能力。

7.建议及时更换院工会法人。

(二)食堂方面

1.完善食堂会计岗位责任制度。明确包括会计主管、出纳、核算等具体人员的岗位职责。实行钱、帐、物分管,出纳不得兼任稽核会计档案保管和收入、支出等帐目的登记工作。会计核算岗位人员不得兼管出纳人员的现金收付等工作。

2.记账凭证应做到规范填写,附件张数使用阿拉伯数字填写,记账凭证填写有误不可修改,应作废重新填写。

3.消费明细单、收入汇总报表等原始凭据审批人签字,经营返款附件均需要收据;采购方面均需附合同、验收单等附件。要明确食堂经费会计审批流程,按照要求履行审批手续,确保单据的数据明细经核无误。

4.账务方面同时期消费金额突增,消费人次又不多,需明

确原因。

5.会计报表要严格按照相关会计准则、会计制度编制应当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编报,并确保编制的财务会计报表数据真实、完整、准确。

6.学生充值饭卡金额于半个月后转至学院食堂账户,期间存在账户金额利息的问题,建议银行对学生充值饭卡金额次日结转至学院食堂账户。

7.学院每月预留3%营业额作食品安全质保金,截止到2018年底,并无返还食品安全质保金,建议严格按照《安徽新闻出

版职业技术学院餐饮服务监管考核办法第四章执行。

 纪检监察室(内审室)

2019年6月20日

 




编辑: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