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7-09-06 00:00来源:检查审计室 【字体:

 

第一条 为加强对学院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与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自我评价,完善内控体系建设,保证学院经济活动内部控制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促进学院事业健康发展,源头防范廉政风险,根据《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财会〔201221号)等有关规定,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内部控制制度,是指学院及各部门为了实现合理保证经济活动合法合规、资产安全和使用有效、财务信息真实完整、有效防范舞弊和预防腐败、提高管理效率和效果等内部控制目标,制定和实施的一系列具有控制功能的制度、措施和执行程序。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内部控制制度评价与监督,是指学院及各部门依据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对内部控制制度的健全性、适当性和有效性做出的审查和评价。

第四条 内部控制制度评价与监督的目的是保证学院经济活动实现以下目标:

(一)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

(二)信息的真实、可靠。

(三)资产的安全、完整。

(四)经济有效地使用资源。

(五)提高管理、经营效率和效果。

(六)预防经济活动中的廉政风险。

第五条 内控制度评价与监督的内容,主要包括对预算、收入、支出、采购、货币资金、筹资、实物资产、无形资产、工程建设项目、经济合同等经济业务活动的内控制度。

第六条 预算内控制度评价与监督的主要内容:

(一)预算编制和审批的程序是否符合国家、上级主管部门和学院的规定,是否坚持了“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是否采取了科学、严谨的方法。

(二)各项收入和支出是否按规定纳入预算管理,收入预算是否坚持稳健性原则,支出预算是否坚持统筹兼顾、保证重点、勤俭节约的原则,有无赤字预算。

(三)预算调整有无确需调整的原因及明确的调整项目、数额、措施和有关说明,是否符合规定的程序,是否报经学院领导审定后执行。

(四)预算执行过程中各项控制措施是否恰当、有效。

(五)预算执行结果是否符合实际情况,差异分析的方法是否正确,各项增收节支的措施是否合法、有效等。

第七条 收入内控制度评价与监督的主要内容:

(一)收入业务相关岗位及人员设置是否合理,不相容职务是否按规定分离。

(二)各项收入是否符合国家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是否纳入学院预算,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核算。

(三)各项收费是否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范围和标准,内部收费是否经过授权批准,使用的票据是否合法。

(四)各项收入的管理措施是否有效,核算是否真实等。

第八条 支出内控制度评价与监督的主要内容:

(一)支出业务相关岗位及人员设置是否合理,不相容职务是否按规定分离。

(二)各项支出是否符合国家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有关财务制度规定的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

(三)各项支出是否经过授权批准,手续是否完备。

(四)各项支出的管理措施是否有效,核算是否真实等。

第九条 采购内控制度评价与监督的主要内容:

(一)采购业务相关岗位及人员设置是否合理,不相容职务是否按规定分离。

(二)采购有关申请、审批、购入、验收、入库、发出等环节的控制程序是否完善,手续是否完备。

(三)有关采购计划、合同、入库单、发货票、领用单和账簿记录是否规范,是否经过严格审核。

(四)重要采购业务是否采取公开招投标方式,是否做到比质比价采购,采购决策和过程是否透明。

第十条 货币资金内控制度评价与监督的主要内容:

(一)货币资金业务相关岗位及人员设置是否合理,不相容职务是否按规定分离。

(二)货币资金是否按授权审批制度执行,授权审批手续是否完备,是否存在未经授权或越权审批的行为。

(三)货币资金收付款业务和财务处理是否经过严格审核,是否存在办理付款业务的印章交由一人保管的现象。

(四)票据的购买、领用、保管手续是否健全等。

(五)银行开户是否合法、合规,各账户是否核算规定的内容,有无出租和出借银行账户的问题。

第十一条 实物资产内控制度评价与监督的主要内容:

(一)实物资产管理岗位责任制是否健全、有效,不相容职务是否按规定分离。

(二)实物资产管理部门、使用部门和核算部门的权责是否明晰,保护资产安全完整的办法、措施是否有效。

(三)实物资产的验收入库、领用发出、保管及处置等环节的控制程序是否完善,手续是否完备。

(四)对实物资产是否进行定期清查盘点,有关账账、账卡、账物是否相符。

第十二条 无形资产内控制度评价与监督的主要内容:

(一)无形资产的购入、转让是否经过学院批准,作价是否合理。(二)无形资产的使用是否符合学院的有关规定,手续是否完备。

(三)应该入账的无形资产是否按有关会计制度的规定进行核算和控制。

第十三条 工程建设项目内控制度评价与监督的主要内容:

(一)是否建立工程项目投资决策责任制,工程项目业务相关岗位及人员设置是否合理,不相容职务是否按规定分离。

(二)工程项目的预算、决算、招标、投标、评标、工程质量监督等环节的管理是否符合规定。

(三)工程项目的发包、承包、施工、验收等过程的程序是否完备,控制措施是否有效。

(四)工程项目竣工决算是否严格执行了审计制度等。

第十四条 经济合同内控制度评价与监督的主要内容:

(一)经济合同是否实现合同归口管理。

(二)经济合同的签订是否经过批准,合同履行过程中重大问题的处理是否经过决策机构批准。

(三)合同主体是否具有签订、履行合同的资质和能力,本校履行合同所需资金是否已经纳入预算。

(四)经济合同的表述是否明确,各方的权利义务是否明确具体。

(五)经济合同的变更是否经过协商确定并符合相应规定,合同纠纷、违约责任的处理是否按约定条款或依法进行,处理是否及时。

第十五条 学院及各部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由主要负责人对学院(部门)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健全和有效实施负责。

第十六条 学院成立经济活动内部控制体系评价与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院长任组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内审室、办公室、财务处、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总务处、实验实训中心、信息中心(图书馆)等职能处室的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业务专业人员为成员。主要负责组织开展内部控制体系的评价和监督工作,协调督促制定相关的评审和监督制度,研究提出评价和监督中发现的重要问题的解决方案等。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院纪检监察室(内审室),主要负责内部控制制度评价和监督的组织协调工作。

第十七条 领导小组办公室审计人员开展内控制度评价监督的程序是:

(一)了解经济活动业务内控制度情况,并收集有关资料。

(二)对内控制度的健全性、合理性、有效性、可靠性进行评审。

(三)对内控制度作出综合评价。

(四)出具评审意见书。

第十八条 审计人员收集经济活动业务内控制度的有关资料应包括以下内容:

(一)了解业务归口管理部门的基本情况,包括组织结构、岗位设置和相关人员分工等情况。

(二)收集内控制度和运行情况的有关资料,重点收集关键控制部门和关键业务控制点的有关资料。

(三)审计人员认为应当收集的其他资料。

第十九条 审计人员对内控制度的健全性与合理性进行评审可采用以下步骤和方法:

(一)核对内控制度。

(二)登记内控制度设计中的缺陷。

(三)对内控制度的健全性与合理性进行初步评审。

(四)健全性与有效性评审可采用文字描述法、调查表法、流程图法或其他恰当的方法。

第二十条 审计人员对内控制度有效性与可靠性评审可采用以下步骤和方法:

(一)控制点测试。对内控制度的实施情况和有效程度进行遵循性测试,测试被评审部门的各项控制措施是否真实地存在于业务经营和财务活动中;工作人员在实际执行过程中是否确实遵守了内控制度的规定。

(二)业务的实质性测试。根据被评审部门每类业务内控制度的具体目标,通过测试业务作业过程涉及的凭证及会计记录来确定某类或某项业务执行内部控制的效果。

(三)对内控制度的有效性与可靠性进行初步评审。

(四)有效性与可靠性评审可采用证据检查、重复检查、实地观察或其他恰当的方法。

第二十一条 审计人员进行综合评价应按以下步骤进行:

(一)汇集整理健全性、合理性评审和有效性、可靠性评审的有关资料。

(二)分析、判断控制缺陷已经或可能对学院内部管理产生的影响。

(三)对内控制度的健全性和有效性进行全面评价。

第二十二条 内控制度评审报告应包括以下内容:

(一)概况。主要包括评审依据、范围、对象、方法及主要程序等内容。

(二)被评审经济活动业务内控制度的基本情况。主要包括业务归口部门的主要业务、职能、组织结构、岗位和人员配备情况、业务管理制度与措施等内容。

(三)评审结果。包括总体评价和主要问题两部分。总体评价部分应结合业务特点对其主要内部控制方法和程序的建立及执行情况进行评价;主要问题部分就评审过程中发现的内部控制中存在的主要缺陷和问题进行评价。

(四)评审意见和建议。

第二十三条 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领导小组意见和相关经济活动业务内控制度运行情况,确定监督检查的频次。根据实际情况,既可独立开展内控制度评审,也可将其与其他审计类型结合实施。

第二十四条 各职能处室分别负责本部门归口管理的经济活动业务内控制度自我评价。积极配合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内控制度评价和监督工作。

第二十五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安徽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院

20161220

附件:关于成立安徽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院内部控制领导小组的通知

关于成立安徽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院内部控制领导小组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相关政策精神,进一步提高我院内部经济管理水平,规范内部控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对经济活动的风险进行防范和管控,实现控制目标。经研究,决定成立内部控制领导小组。

一、内部控制领导小组:

组长:岳毅平

副组长:颜晓洁

  员:内审室、办公室、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学生处、总务处、实验实训中心、信息中心(图书馆)等部门主要负责人。

工作职责:负责内部经济运作控制体系的统一部署和组织实施。

内部控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内审室。

工作职责:梳理学院各类经济活动的业务流程,明确业务环节,系统分析经济活动风险,确定风险点,选择风险应对策略,在此基础上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学院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并督促相关工作人员认真执行,以及负责内部控制工作的组织协调、项目目标标准以及项目成果验收与批准等具体工作;负责为项目建设提供资料信息、接受检查与测评、参与拟定项目工作计划、参与项目相关工作等。

安徽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院

                           20161220



编辑:检查审计室